妹子在Dcard工作板發文表示,前幾天因為公務開車出去辦事,產生了15元的停車費。雖然金額極小,但妹子想說既然是公事,還是照流程走比較好。於是就傳 LINE 詢問醫師(老闆),也把收據給了行政(醫師的女兒)。 結果醫師只回了一個「了解」的貼圖,就沒下文了。
過了幾天,妹子和行政對帳的時候,行政一臉不情願地從錢包掏出 15 元硬幣,丟下一句: 「喔,那我先給妳15好了。」那個語氣、那個神情,瞬間讓妹子覺得自己好像是在乞討,或是為了這15元在那邊無理取鬧。
妹子內心OS:哈囉?這是公務支出耶! 我為了辦公事自己開車、找車位、代墊,結果要拿回代墊款,還要承受這種「施捨」的罪惡感?
最諷刺的是,妹子前兩天才剛捐了1200元給公益團體,說自己根本不缺這15元,爭的是一個制度跟尊重,結果在對方眼裡,自己好像變成了愛計較的小人。妹子打算下班直接投15元進捐款箱,因為拿著這筆「施捨款」真的覺得很無奈。
妹子說,想請教大家,遇到這種連小錢都要員工吞的公司,大家都怎麼應對?下次如果又要公出,直接說車壞了或沒錢代墊會太黑嗎?「真的不是錢的問題,是奇摩子的問題啊!」
網友看後紛紛留言表示「我自己是不會內耗啦…不該我出的,我肯定會去請款」、「不要因為這種事內耗喔!工作上的錢要我多出一毛我都不會出的」、「工作上有拿到錢就好,不用把對方的態度放在心上讓自己內耗」、「這種態度我連1元都會跟他要」、「工作上的錢一毛都不要讓他佔妳便宜」、「我覺得這是制度跟秩序問題」、「當然要報啊!連搭捷運刷悠遊卡我都會去列印明細」、「對方態度好幾掰」、「我報過3塊的,1元也不想虧到」、「因公產生費用必報!」


